xylwybk

湿疹的中医治疗 湖南省名老中医夏远录医案医语

湿疹的中医治疗

湖南名老中医夏远录医案医语

【编者按】古人言:“病非不治,非其治也”、“言不可治者,未得其术也”。疑难病症,疗效欠佳者,非其治也。故清名医叶桂言,学医“必天资敏悟,又读万卷书,始可籍技济世”,中医易学难精,把握精髓不易。湖南省名老中医夏远录老教授(主任医师)从医50余载,成功运用中医药诊治的各类疾病患者数以万计,虽已至古稀之年,抱着“有生之年,救人疾苦,奋斗不止”的良好信念,坚持治病医人,奉献社会。坚持在长沙市名源堂国医馆、长沙市湘亚门诊、益阳市恒康药店门诊坐诊,自己整理的医案病例和临床心得有厚厚几十本。现摘选若干医案病例与世人共享。

 徐某,女,20岁。

    诊察其手,脚皮肤散在多处疱疹,痒,溃破渗液、结痂,反复发作半年不愈。自述学习紧张,居处潮湿。

    此系肝郁脾湿,湿毒浸滛。

    拟健脾舒肝,燥湿解毒。

    予苍术、土获苓、苡米、白藓皮、柴胡、炒荆芥、防风、地肤子、蛇床子、木鳖子、狼毒、甘草等加减治疗月余而愈。

    愈后巳两年无复发。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