xylwybk

夏远录 腰椎脊髓炎并腰椎滑脱的中医治疗

夏远录 腰椎脊髓炎并腰椎滑脱的中医治疗--中华名老中医医案医语选 

        古人言:“病非不治,非其治也”、“言不可治者,未得其术也”。疑难病症,疗效欠佳者,非其治也。故清名医叶桂言,学医“必天资敏悟,又读万卷书,始可籍技济世”,中医易学难精,把握精髓不易。中医名家夏远录主任医师从医50余载,运用中医药诊治的各类疾病患者数以万计,博古通今医术已至出神入化之境。自己整理的医案病例和临床心得有厚厚几十本。现摘选若干医案病例与世人共享。

腰椎脊髓炎并腰椎滑脱的中医治疗     

    李某,男,65岁.2014年5月30日初诊。腰脊痛,不能行走,坐轮椅移位卧床亦疼痛难忍,在某医院抗菌消炎治疗4月,舌暗滞、苔白、脉沉细双尺弱、脚冷、肾虚寒凝、督脉受损、痰凝阻络,予制川乌、桂枝、生南星、独活、杜仲、骨碎补、补骨脂、北细辛、黄芪、败酱草、薏米、香附、灸甘草,服1 4剂,腰痛大减,能立,弃轮椅行走,继予补肾强筋健骨治疗。

评论(1)